IMG_8505 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我愛吃牛肉麵
 
我從小就愛吃牛肉麵,也愛吃牛肉相關的餐點,如牛腩飯、牛排等等。所以有時候會替那些不能吃或不愛吃牛肉的朋友們感到有些可惜,相信同愛吃牛肉的朋友們可以理解我的感受。即使有大師告誡我吃牛羊容易破財,想賺大錢就要忌口,可我還是依舊愛吃牛肉。甚至有一次跟一位大師同桌吃飯,六個人當中只有我點牛排,其他人都點豬肉!(不過我承認這點是我疏忽過於白目了~笑)
 
在這麼多牛肉相關餐點中我最愛吃牛肉麵,因我從小吃牛肉麵長大!小時候的童年玩伴鄰居家中經營牛肉麵館子,所以我每天中餐不是牛肉麵就是牛腩飯。甚至有一次老媽不爽我每天都不回家吃飯,就把家中鐵門深鎖把我擋在外面不讓我回家。可我依舊不改,天天跑去鄰居家吃牛肉麵,因為他們家的牛肉麵實在太好吃了!
 
現在鄰居家經營的牛肉麵館子已成為30年老店,在高雄地區算是小有名氣,店名為『劉易記牛肉刀削麵』。即使我多年沒吃,我依舊記得劉伯伯家的牛肉麵,湯頭鮮美,牛肉軟嫩嚼勁足,麵條口感Q彈。尤其是麵條,讓我至今念念不忘!每當看劉伯伯左手拿著糅好的麵糰,右手拿著金屬刀板,將麵條削進鍋內的實況,我就感到非常興奮,因幾分鐘後一碗讓我垂涎欲滴的牛肉麵就要上桌。
 
搬上台北之後,我吃了不少家有名氣或市場內不知名小攤販的牛肉麵,可惜都沒有吃到與兒時印象中相同的好滋味。直至有一天我看到愛評好友~鏡的一篇分享文,文中敘述又讓我燃起一絲希望。二話不說,隔天我就跑去一探鼎鼎有名的永康街美食商圈,尋找兒時記憶中的美好滋味。
 
永康街美食商圈交通非常便利,路口就是捷運東門站。其中的領頭羊就是赫赫有名的鼎泰豐總店,天天都可以看到排隊人潮。沿著永康街一路走下去,左右兩旁與巷弄內都有不少眾所皆知的美食餐廳。而我今天要去的『永康刀削麵』,就在永康公園對面的巷弄內,地址為永康街10巷5號。

IMG_8490

IMG_8492  

IMG_8538  

中午時刻生意滿檔,桌桌都有客人享用眼前美食,門口也有好幾組客人排隊等著空桌出來。這時候一個人用餐的好處盡顯,店員迅速幫我安排與人併桌,不用等待就順利入座。(太多人不方便照相~無奈)

IMG_8498

IMG_8497

IMG_8499  

IMG_8532

IMG_8533  

先來看看菜單,我點了小碗牛肉麵來試試水溫,另外再點一盤小黃瓜當開胃菜。

IMG_8494  

小菜區,除皮蛋豆腐40元/盤外,其他皆30元/盤。
 
小黃瓜很清脆,調味不會過酸,吃起來非常爽口。

IMG_8496

IMG_8511  

牛肉刀削麵(小)NT.130元
 
我期待已久的牛肉麵終於上桌,雖是小碗但份量卻不少。整碗牛肉麵配上蔥花、青菜、白蘿蔔,賣相豐富誘人。依照習慣先喝一口湯嘗嘗滋味,入口後我想起名美食家胡天蘭女士的一本著作「極品100+」。書中提到台灣人喜重口味滋味濃郁的紅燒牛肉麵,但要真正分辨牛肉麵湯頭好壞,則必須從清燉口味下手。一碗清燉牛肉麵,沒有添加過多的調味,才可以吃出湯頭的鮮美與店家的真功夫。
 
這一口的滋味真的好鮮美!我再三詢問店員確認這間『永康刀削麵』的牛肉麵是以紅燒為主,但湯頭的滋味卻介於清燉與紅燒之間。牛肉的鮮味在口中迸發餘韻不絕,但也不會滋味過於濃郁而越喝越膩口。其實什麼清燉紅燒都被我拋諸腦後,當下只想一口氣將湯喝光,然後期待店家有免費加湯服務。此時若真能再有一碗湯,我還是可以將它全部喝光!

 IMG_8505   

小碗牛肉麵內有四、五塊牛肉分量不算少,而且是我最愛的牛腩部位。牛肉軟嫩有嚼勁,油花部位非常順口不感油膩,吃起來非常過癮。

 

IMG_8520

IMG_8524  

主角終於上場,我遍尋不果的牛肉麵今天終於在我眼前出現!刀削麵顧名思義就是用刀從麵團上削成一片一片的麵條燙煮而成,口感非常Q彈且嚼勁十足。有兩個地方非常重要,其一就是手工揉成的麵糰要很扎實口感才會有彈性。第二則是煮麵火候要掌握得宜,火候淺了麵條會過於生硬不入味,火侯深了麵條則會外皮過於軟嫩失去嚼勁。尤其是第二點看似通用烹煮每種麵條,但因刀削麵本就比其他麵條來得粗,且每一條粗細不一,所以更要求師傅的煮麵功力。
 
這間刀削麵口感滋味與我兒時記憶重疊吻合,劉伯伯當年煮麵身影重新在我腦海中浮現,這就是我朝思暮想的好滋味。刀削麵麵條非常有彈性,宛如一個活力十足的舞者不知疲累般在口中肆意舞動身軀,誓要你記住他的身影。而我也確實深刻記下,因這刀削麵是我目前在台北吃到最有彈性的麵條。

IMG_8506

IMG_8512

IMG_8507  

特別介紹1 酸菜
 
我吃牛肉麵不太愛加酸菜,所以往往都是吃到尾聲,才加一兩瓢酸菜,看看會不會有另一番讓人驚喜的滋味出現。不過,這次我沒有加任何酸菜到湯麵中,因為在加入前就被我當小菜全部吃光!酸菜吃起來很像榨菜口感非常獨特,而且調味適中,會讓人在不知覺中一口接著一口。我拿了三盤,每一次都迅速吃光,所以我也不清楚這酸菜加入牛肉麵中是何種風味。

IMG_8525

IMG_8530  

特別介紹2 辣油
 
這辣油看起來很像味噌,放進湯中也不會馬上融化。攪拌均勻後湯頭多了股香氣,滋味也不會太鹹,感覺頗順口。接連兩三口之後,一股醇厚的辣味才開始冒出來,而且越來越明顯。跟一般會暴衝的辣椒不一樣,這種溫和的辣味讓我這種不太敢吃辣的人也能容易接受且越喝越順。

IMG_8528  

 

 

 

尾聲
 
我愛吃牛肉麵,尤愛牛肉刀削麵!我很高興今天能吃到與兒時好滋味相似度超過9成的牛肉麵,也很高興找到未來吃牛肉麵的第一選擇。每一個人口味各有不同,或許腦海中的懷念替這間『永康刀削麵』加分不少,但我相信好滋味經得起各方考驗。愛吃牛肉麵的朋友們,真的很誠摯推薦這間『永康刀削麵』,刀削麵條的獨特魅力讓人狂熱。



餐後散步
 
我很喜歡吃飽飯後散散步,除了有助消化外,也能稍微放空心思沉浸散步樂中。永康公園位在永康街後端,中午時分也有不少人在其中或吃飯或休憩,感覺愜意。滿羨慕這附近的居民,有吃不完的美食選擇,也有寧靜的小空間可以散步取樂。

 

 

 

IMG_8540

IMG_8543

IMG_8542

IMG_8537 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幸福每一天的神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